趁著攝影回診

特地安排骨科門診

也不知是從小不敢喝牛奶的緣故

骨頭的出頭特別多   

真想整個打掉重煉   

順便偷個二根骨頭把身高加個10公分 160.PNG    

右肩有習慣性脫臼

舉凡翻個身    擦個玻璃 

一個角度不對    手揮得弧度大了些

叩的一聲   

是滴~~  它就這麼自然的脫臼了   

很不可思議吧~     

心覺得   

老天爺是不是創造我的時候     骨頭用漿糊黏的55.png  

 

接下來幾天

疼痛會開始慢慢的出現

直到整個右手莫名的痠痛

 

右腳骨外翻   

幾年前聽到這個專有名字   一整個張大嘴  [ 啥  這什麼鬼啊 ? ]

跟他相處了幾年   慢慢的知道它真的是個... 陰魂不散的鬼

除了右腳   近二年左腳也開始覺得卡卡的

躺在床上時    二條腿感覺不像自己的

對於每天一進公司    整個屁股就黏在椅子上的小兔來說

真的特別有感

二個膝蓋骨悶到不行

千金豬總是問我...   到底是怎麼樣的痛 ??  無法想像  a32.jpg  

啊...... 就悶悶的痛     就像生理期那種悶的感覺

唉啊... 對於那些幸福的男人來說

他們沒辦法想像那種悶痛感啦 

而且...  這個髕骨外翻好發在女性的身上

因為女性的骨盆比男性寬    角度愈大髕骨就愈容易偏離軌道

所以... 男性同胞真是太幸福啦 

難怪男生都特別怕痛    一點點小問題就唉半天 159.PNG

 

回到今天的門診

一進門  就看到螢幕放著二個大大的膝蓋

原來我之前已經來骨科照過片子了 ??   

 

哈哈... 為了膝蓋  其實我已經看過三間大醫院了

我:醫生我的二個膝蓋好痛啊  

醫:妳的髕骨外翻   妳看這邊白白的一邊多一邊少

我:那我的左腳也是悶悶的痛

醫:妳左右腳都一樣啊,所以症狀一樣

我:以為只有右腳   沒想到左腳也步入了右腳的後塵

我:那怎辦?   不穌胡捏...  Y雜.jpg  

醫:唯一的方法  就是練大腿的肌力

  讓股內外側的肌肉平均施力  減緩膝蓋的疼痛

我:那平常有跳有氧可以嗎?

醫:不建議,要減少膝蓋上上下下

我:我沒有上上下下  只有左左右右可以嗎?

醫:好啦~勉強壓線過關

 

小兔我其實是一個蠻愛運動     也蠻愛走路的人

也很熱愛zumba 和有氧

但...  現在兩咖    是要怎樣啦........

眼看屁屁愈來愈大    身上的肉愈掛愈多   124.PNG

難不成註定要變成 "豬太太"      

 

雖然跟了我幾年的髕骨外翻

但對這個症頭還是一知半解的

 

------------------------------   以下是估狗大神說的  ------------------------------------------

 

髕骨股骨疼痛症候群(Patellofemoral Pain Syndrome, PFPS)

所謂症候群,就是一堆症狀的總稱前膝痛、髕骨周邊或底下疼痛、髕骨外翻、髕骨軟化...等

都包含在髕骨股骨症候群中 

 

Pencil-iconPFPS的成因是:

"髕骨"與"股骨"兩接觸面相互摩擦,造成軟骨磨損,引發發炎反應與疼痛 

下圖是膝關節的側面觀,可以看到髕骨和股骨末端因摩擦產生疼痛

圖片1  

 knee-patella_bone

髕骨股骨關節,顧名思義,就是由大腿的股骨和股骨溝上的髕骨組合而成的

髕股溝是由股骨末端膨起的兩個髁(內髁與外髁)構成的

兩個骨頭之間的接觸面皆襯有軟骨

就是這兩者的軟骨相互摩擦造成發炎、疼痛等症狀  

PataellaInstability-pic1  

髕骨在膝關節伸直彎曲時,會在髕骨溝中延著上圖中的髕骨軌跡滑動

由伸直到彎曲,髕骨會從上往下移

上圖中的軌跡是指正常的狀態

然而髕骨移動的路徑會受到周邊肌肉拉扯的影響

patella_muscle  

由上圖是右側膝關節,右邊是內側,左邊是外側

在髕骨內側,有股內斜肌與內側支持帶

而髕骨外側,則有髂脛束與外側支持帶影響

這兩股力量若能維持平衡,髕骨就能順利的按正常乾跡滑動

反之,若有一方張力過大,髕骨就會偏離軌道

造成髕骨與髕骨溝的摩擦 

 

Pencil-iconPFPS的成因

根據上面所述我們可知

PFPS主要是因為髕骨滑動軌跡偏移所致 

其中最常見的原因是髕骨周邊的肌肉與軟組織張力不平衡

導致髕骨滑動軌跡偏移,進而造成髕骨與股骨間的磨損

由於人體的排列與結構,再加上現代人的生活型態多以坐為主

使得我們的臀部與骨盆周邊的肌肉日漸無力

(以上摘自~台中學善物理治療所)

 

綜合醫生說的和估狗大神找到的相關資訊

結論就是回家認份的做運動吧  

難得今天的醫生很有耐心的跟我解釋

也不厭其煩的讓我問問題     甚至讓我討價還價

之前去事業做很大 整個板橋有一半是他們家的那間    

醫生聽到我在地區小醫院確診是髕骨外翻

一副很不客氣的說   "所以妳今天是要來確診嗎 ?"

" X光也照了,  就如妳所說的髕骨外翻 " 

.............................................................  

就醬子 ??    那尼.jpg

我在這裡也等了好幾個小時

啊........   所以...........  現在是要趕人的意思嗎 ??

還莫名其妙的繳了560大洋

好歹也說個什麼也好 啊謀勒.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