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的一生    好像總有什麼   是你永遠也擺脫不了的罩門

就好像跟在心裡的惡魔一樣    始終趕不走

有些人   每到月底成了月光族    終極一生的被錢追著跑  

有些人   花了一輩子的時間     被秤子上的數字追著跑

有些人   擺脫不了考試  即便早已過了青春歲月   依舊被考試追著跑

有些人   就算一天有 25 小時   也依然被時間追著跑

而小兔就佔了一半以上

這輩子     似乎永遠也拋不掉「考試」和「時間壓力」

說起這個「考試」真的是牽絆著小兔大半輩子的時間

從小到大   關於考試的夢   我真的是做到怕了

小時候成績也不是掛車尾的那幾個

實在搞不懂為什麼永遠都在考試的夢境中嚇醒

Y母說:啊~一定是有跟神明許願 忘記去還願啦~

為此,爸爸還真的特地到小時候成長的地方 

找土地公好好的解說一番   請祂饒過小女一馬

那次之後     似乎有平靜的過了一陣子

看來 有拜有保庇啦

不過~看似平靜的生活  還是偶而又突然的出現

每次做的夢境幾乎都不外乎是...

考試遲到、還沒開始寫答案就被睡神召喚

而前天...

令我訝異的是... 考試的夢終於有了新的突破

這次帥帥的監考老師

還特地打電話提醒我準時來考試

連帥帥的男老師都打電話來了

相信這次考試一定不會有狀況的

沒想到.............  這次更慘

一拿到考卷     第一題開始就完全不會寫..

接著數學題、地理題也是一片空白 

(很奇怪...同一張考卷竟然有歷史、數學、地理、韓文題, 暈~)  搞什麼東西.jpg  

轉眼時光飛逝     鐘聲響起

很離奇的是....  我的考卷上竟然出現了答案

就像是前面有人作答過而留下的考卷似的, 上面還有圈起來備註的記號

帥帥的男老師走到我面前發現我的考卷上竟然出現二種不同的字跡

想當然爾....  就是前人寫過用原子筆寫的答案,  加上自己用鉛筆作答的部份

老師提出質疑     而我很自然的撒了謊   

就在自己極度心虛又怕被抓包的複雜情緒下    被嚇醒了

這到底是什麼跟什麼啊 ?!

昨天跟千金豬聊起   以為千金豬又要開罵

說我給自己太大的壓力     日後不准我下了班還在苦讀

沒想到千金豬的回答竟然出乎我的意料之外

這個夢代表妳進步很多了啊 !!!!!

想想看,  以前妳是根本連一個字都沒寫出來

不是被睡神召喚、要不就是連考場都沒進去過, 甚至還沒開始動筆,

手就像被下了魔咒一下動彈不得   腦袋也一片空白

妳現在不僅還寫到字了,  手也會動了 

更重要的是... 

在緊要關頭    神來一筆    莫名的出現答案

不正是天助   自助嗎 !?

暈了~ 千金豬的這神邏輯   有時不得不佩服

雖然我知道很多時候    是在安慰我     解除我心裡的壓力

擺脫不了的考試夢

讓我突發的到網路查查解夢網

這已不是第一次查了,  但... 說的答案都是官方回覆, 讓人看看就算

唯讀這篇    似乎讓我真正講到我心裡的問題點

以下摘錄 成大南部批踢踢

https://www.jobforum.tw/discusstopic.asp?cat=NCKU&id=136577&page=1

 

--------------------------------  我是無情的分隔線  ---- ---------------------------

 

「我夢到我準備去參加學測,在夢裡我還一直檢查自己有沒有帶准考證,趕到考場之後發現大家已經開始寫了,我急著動筆,結果監考老師說我走錯考場了,把我趕了出去。從頭到尾那張准考證都沒用到!」

呃,所以崩潰的點是,沒派上用場的准考證?

當然不是。

這位朋友已經離開大學一段時間了,不青春了,還會做考試相關的夢,我嘲笑她還自以為是高中生。

其實這種夢很常見,英國心理學家Ian Wallace對夢境有很深的研究,常常幫人解夢,在執業的的三十多年間解了超過15萬個夢,他發現,有一些種類的夢境出現的機率特別高,不分性別、年齡、種族、國籍,這些夢非常平等地分佈著。

像是夢到墜落、被人追逐、掉牙,都是不怎麼新鮮的常見夢境。 

我想,最貼近台灣學生的夢境,可能就是像我朋友夢到的那樣,趕不上考試,或是在考場內腦袋一片空白,什麼都不會寫。

這兩種夢在本質上其實是很不一樣的,雖然起因都是「壓力」,但「你是怎麼看自己的?」會造成兩種截然不同的夢境。

夢中的考試,許是你生活中的壓力來源、讓你感到焦慮的東西,這點不用我講大家用膝蓋想也知道(大家的膝蓋都很聰明)。

夢到自己拿到了考卷,卻什麼都不會寫,或是時間不夠了,你卻還沒寫完。

你感到緊張,這樣的緊繃反映到生理,很有可能被嚇出一身冷汗,你對結果、對未來有著無盡的擔憂,甚至還包括了一點對自己能力的質疑,你被消極的情緒籠罩,怨嘆自己怎麼會做不好這件事。

「你其實是在懷疑自己的能力。

另外一種夢,是你弄丟了准考證、跑錯了考場、沒搭上車(連警察伯伯都不肯載你),所以你的考試遲到了。

這種夢跟上述那種有個很大的差異是,這種夢是展現了你對「外在環境」的不滿,你在一個大環境中感到無力,用盡了一切方法卻還是被命運玩弄,那些突發狀況再再阻礙了你的目標,簡單來說就是「好衰啊,人生好難」。

一種是內在歸因,一種則是外在歸因,有些人覺得自己永遠不夠好,有些人覺得是自己運氣差,有些人則是兩種混合版。但重點是,這些情緒都是因為你的「認知偏差」而生,你的認知不一定是客觀真相。 

有的人考上了台大,照理來說已經是全台灣前幾%的優秀學生了,但還是會不自覺地常常覺得自己不夠好、表現不如人,怎麼沒拿卷;有的人上課遲到,錯過教授的點名,於是懊惱地想著運氣真不好,在捷運站第一班來的居然是只到台電大樓的列車,做什麼都不順,全世界都與我作對

試著去解析你的夢(不是去看周公解夢),去覺察自己的焦慮源是什麼,這些焦慮有可能正是源自於你對自己的「認知偏差」,對自己和別人都別太嚴苛。

最好的解藥就是,找到自己最喜歡做、擅長做的,從中得到快樂以外還能得到自信心,除了你自己以外沒有人能說60分才是及格分,面對成功或失敗都不該過度地檢驗自己,耽溺在情緒裡,而是透過其他方式(不是別人的期望)來認可自己的才華與能力。

偶爾還是得安慰下自己,自己努力了,做得夠好了,以及,相信karma是存在的(Karma :因果報應)

-----------------------------------   分隔線 真的要說 bye ---------------------------------

面對這次的韓檢考試

從每回考古題的測驗分數    給了我很大的鼓勵與信心

打從開始學韓文的那一刻起

我告訴自己要快樂的學習     輕鬆的唸

畢竟我並不需要靠它來為工作加薪     為人生目標加分

純粹就只想聽懂歐巴說的話

可以跟著喜歡的韓文歌一起哼唱    

但...  一旦加上了「考試」二個字

成績分數    好像很自然的就會打 8 折

那個壓力    也會莫名其妙的乘上 100 倍

原本的初心  快樂的學習   輕鬆的唸

似乎又有更大的野心

考過了二級    我開始巴著三級望啊望的

於是從半年前開始練習用韓文寫日記

提昇自己的寫作能力

並且告訴自己~   拿到三級才算完整的結束吧 !!

這時...  真的好想大喊

人生好難 R

什麼時候自己才能真正的學會成長    看淡一切 好沒力喔.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